西安导游词

时间:2022-04-11 12:35:39 导游词 我要投稿

西安导游词(15篇)

  作为一名默默奉献的导游,时常需要用到导游词,借助导游词可以更好地宣传景点,引导游客观光游览。我们该怎么去写导游词呢?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西安导游词,欢迎大家分享。

西安导游词(15篇)

西安导游词1

  みなさん、こんにちは、今日のガイドです。西安碑林博物館を案内します。

  はい、今みんながいる場所は「石の書庫」という有名な西安碑林博物館です。

  西安碑林石刻芸術博物館に入ると、まず見たのは西安孔廟の旧跡です。太和元気坊、パロマ池、格子星門、戟門などの孔廟建築がここに保存されています。

  碑林博物館は典型的な中国伝統廟式建築群である。その前半部分は孔廟を改築したもので、今でも至るところに孔廟の跡が見られます。昔から孔子廟には南門がなく、礼門儀路の両側に開かれていました。ですから、孔子廟の門は東西に開いています。西門は礼門、東門は儀路と言います。入って行くと、私たちの目に映ります。高くて精巧な太和元気坊は明朝万暦の間に皇族が400両の金を援助して建てたものです。壁の外側には清朝末期の有名な書画家劉暉が書いた「孔廟」という二文字が刻まれています。後で見学して博物館の正門を出ると見えます。

  はい、振り返ってみます。この二つの半円形の池をパテ池といいます。ゼパムは三滴の水と半分の半分です。漢字は象形を重んじ,パテは半池である。孔子は学問が無限であることを提唱しています。学問がいつまでも満ち足りない時は、この池のように、いつまでも丸い形にな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古代においては、ゼパム池の中の橋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るのは秀才に合格した人だけです。今日は私たち全員が幸運にも秀才になります。

  パブ橋を渡って見たこの門は連星門といい、門の上端には麒麟がある。元代には両戸となり、清代には三つの門となる。各門の門の額には文字が刻まれています。中門の額の本「文廟」、つまり孔子廟、東門の額には「徳配天地」、西門には「道冠古今」が刻まれています。連座星は28星宿の一つで、神話の中で土取りを担当する神です。古代、天子は天子を祭って先に連子星を祭って、門に連子星をつけて、孔子を祭ることをたとえます。過去においては、この三つの門の出入りには厳格な規定があり、祭穴の大典に行くと、中門は主祭員または最高官吏の出入りしかできません。皆さんは遠いところから見学に来ました。もちろんVIPです。だから私達は中門から入りました。

  連座星門を過ぎると、孔廟には控馬杭があることが分かりますが、ここの杭は普段見たものよりずっと大きいです。実は、これは石柱型の華表で、儀衛と祥瑞の役割を果たしています。北京の天安門の前と山東曲阜廟の盤竜華表は最高等級の華表を表しています。西安の碑林の中のこの華表は全部八角形の石柱で、通高445センチ、周長163センチです。

  連門は連星門の北にあり、明代以降何度も建てられた古い建物です。これは古代の孔子廟の陳列兵器用のもので、両側の室は祭穴係が儀規をよく知っていて、衣冠を整えるために設けられています。

  孔子廟の二点は、東西のところをもいいます。正房の向かい側と両側の小さな家を指します。孔子廟の中になくてはならない建物の一つです。孔子の七十二弟子を祭るために設けられました。

  はい、孔子廟の内容についてはここまでにします。今は二つの国宝級の文物を見てください。それらは唐景雲鐘と大夏石馬で、今は戟門内の左右の両側に立っています。

  唐景雲は唐の叡宗景雲に鋳造された二年で、1953年に西安碑林に移り住み、青銅で鋳造され、重さは約6トンです。鐘は三格で、一番上には蒲団があります。鐘の身はそれぞれ精巧で美しい唐草、祥雲、鳳凰、獅子、牛、鶴などの模様と32枚の鐘乳が彫られています。鍾身は正面に唐の叡宗李旦を鋳造して自書の余体銘文292字から作って、李旦書道が世界に残しただけの珍しい筆です。景雲鐘の鐘は耳に快いです。渾厚で高く、毎年大晦日の中央人民放送局の鐘の音は景雲鐘で録音されます。

  左手はもう一つの国宝級の文物で、大夏石馬です。大夏は少数民族の匈奴族が建てた王朝で、大夏王朝はわずか24年で、当時の戦乱のため、大夏国が残した文化財は極めてまれです。だから、今日見た大きな石はもっと貴重に見えます。

  今は遠くのこの巨大な額を見てください。その上に「碑林」という文字が書いてあります。よく見ると、この「碑」の字はすくなくなっています。じゃなぜ少し少なめにしますか?これは誤字ですか?明らかに不可能です。この2つの字は清朝の有名な愛国将校林則徐の手によるものです。「碑」の字が少し足りない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が、ちょうど彼が当時に官職を失ったことを象徴しています。実は、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これは古代の漢字が対称を重んじ、「碑」の字が少なくなったからです。

  みんなの前にそびえ立つこの高くて威厳のある石碑は、「石台孝経」です。「孝経」は孔子の学生が参加して編纂したもので、「事君は事の父の如し」という唐玄宗の李隆基が自らこの碑のために序文を書いて書きました。目的は自分が孝道で天下を治めるということです。この碑の高さは6メートル近くで、碑身、背座、碑の首は35つの巨石からなっています。だから、この碑は天下の気概が高く、「迎客第一碑」とも言われています。

  以下は私に従って碑林の第一陳列室に入ってください。ここに陳列されている「開成石経」は唐文宗の開成二年のために名付けられました。「創成石経」には「春秋左伝」「春秋公羊伝」「春秋」「論語」「爾雅」など12の儒家の経典が含まれています。「開成石経」は114の碑石の両面から構成され、合計228面、650152字である。清代には『孟子』という本の9石を追刻しました。合わせて十三経と呼びます。中国の歴史の上でかつて7回の経籍の石刻を組織したことがあって、この1部だけが保存して最も完備しています。時代も早く、史料的価値も高く、「世界で一番厚い本」と称賛された。唐代の印刷術はまだ発達しています。誤記を避けるために、唐の文宗はそれらを石碑に刻み、校正するように命じました。

  中国古代最大の大作を読んでから、第二の展示室に入って見学します。ここには唐代の有名な書道家の書いた碑石が陳列されています。今みんなが見ているのは「大唐三蔵聖教序碑」です。唐の徳宗建中二年に彫刻されました。西暦1623年に再発見され、清朝の末期に碑林に移しました。「大秦」は中国古代の東ローマ帝国に対する呼称です。景教は、キリスト教の分岐に属し、聶斯脱利派と呼ばれ、「景」は光明、美しいという意味です。碑の頭にはキリスト教のロザリオが刻まれている。この碑石はキリスト教が初期に中国に伝来した様子や教則、教義、そして古代シリアと漢文対照で72の景教僧侶の名前が刻まれています。中国古代とヨーロッパ、中央アジアの友好往来を研究するために貴重な資料を提供しました。顔真卿が書いた「顔氏家廟碑」は顔真卿が72歳の時に父を記念して建てた家廟碑で、顔氏家族の世襲と功業を碑文に記している。文中の「孔門達者七十二人、顔氏有八」という言葉から、私達は顔氏家族の繁栄と栄誉を見ることができます。「多宝塔碑」は顔体初期の代表で、「顔氏家廟碑」は顔体が光り輝きと成熟に及ばない傑作です。唐初の有名な書家、欧陽問が書いた「皇甫誕生碑」と息子、つまり欧陽通が書いた「道因法師碑」もあります。唐代の書道はわが国の書道史上の最高峰時代である。多くの書道家が現れ、まるで百花咲き乱れているかのようだ。

  私達は引き続き前に進みます。碑林の第三展示室に来ました。ここに陳列されている碑石を通して、中国の古代書体の進化について大まかに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ここには漢魏から唐宋までの各種書体名碑が陳列されています。その中に篆、隷、行、草など5種類の書体が含まれています。例えば漢代の「曹全碑」、「仙人唐公房碑」、唐代の張旭と懐素草書の「千字文」、唐徽宗の「大観聖作の碑」などです。「曹全碑」は我が国の現存する漢碑の中の漢隷の逸品で、国家級の文物のため、碑石は東漢末期に刻んで、庶民と官吏が東漢霊帝を記念するために、陝西合陽県令曹全で資金を集めて建立したものです。碑文は曹全が軍に従って征戦し、戦功が輝かしいことを記録し、主政の合陽が官清廉であり、幸福をもたらした一方で、碑石にはまだ寄付金の名簿が刻まれている。「曹全碑」の書道は平たく均整がとれていて、清麗で流暢で、自然が優雅で、美しく飛動しています。漢隷中の婉曲な代表だけではなく、漢碑の中の精妙なものです。

  第四展示は主に史料名碑を形成し、これらの碑石は明清の二世代陝西人名の苦難生活と決起反戦の歴史事実を記述し、地理絵画などの資料を保存しています。『集字魁星点斗図』は清の時代に陝西巡査が馬徳昭によって描いたもので、封建社会の科挙試験は五品で士をとって、第一に「魁」になりました。「魁」は北斗七星の中で一番星だったので、古くは学府に多くの大きな星が建てられ、その星を祭っていました。石碑に刻まれたイメージは鬼が足を伸ばして「斗」の字を支えています。一手に筆を持って「斗」の字をまっすぐにつけています。唐宋の時期に皇居の殿堂の前に石板があります。上に竜とアオの模様を彫って、進士が階段の下に立ってランキングを迎えます。また、「鬼字」は儒家が修養した八文字の「正心修身、克己復礼」からなります。儒教という修養基準に従って努力してこそ、出世できるという意味です。

  みなさん、時間の問題で、第五第六展示室は自由に見学できます。今は石刻芸術を紹介します。

  続いてご覧になったこの一群の石は「昭陵六駿」です。昭陵六駿は唐太宗李世民が彼の征戦を記念するために乗った六頭の駿馬で、唐代の有名な画家の閻立本によって設計され、唐貞観年間で10年間完成されました。唐太宗は馬ごとに賛辞を書いていますが、残念なことに「颯露紫」と「毛巻き」は1914年に米国の文物商人に盗まれ、ペンシルベニア大学博物館に現存しています。他の四駿の「特勒PIU」、「青彫刻」、「何が赤を切るか」、「白ひづめ烏」も1918年の夜にブロックに切断されて箱に入れて盗む準備をしていますが、幸いにもブロックされました。だから、この四匹の本物を見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四駿は千年の風霜雨雪を経て、神と神を兼ね備え、生き生きとしています。それらの身には、歴史の輝きを記録しています。歴史の恥も記録しています。

  陵墓石刻を見学した後、宗教石刻を見に来ました。シルクロードの开通は多くの新しい文化をもたらしました。仏教もシルクロードとともにわが国に伝えられました。中国の伝统文化と融合する长い段阶が始まりました。最後に私達が見たこの彫像は唐代に彫られた老君像で、当時安禄山が玄宗の李隆基特命人に歓心を買うために幽州范陽で漢白玉を一枚ずつ彫刻したものです。これまで中国で一番大きい漢白玉の彫像です。石の台の上で、表情は厳粛でおっとりして、顔は豊かで静かです。土台の三階には、変形した牡丹の花と蓮の花の模様が刻まれています。老君像の形成は支配者の政治目的だけでなく、盛唐時代の壮大な勢いも表しています。

  西安碑林博物館の見学は今回で終わりました。興味があれば他の碑も見学できますが、今日の見学は芸術の啓発、知識の収穫をもたらします。

西安导游词2

  骊山是我国古今驰名的风光游览胜地,因系西周时骊戎国国地,因此称为骊山,唐时临潼名昭应、会昌,骊山又曾因此更名为昭应山、会昌山。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向是皇故里林地,离宫别墅浩瀚。骊山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对象绵亘25公里,南北宽约13.7公里,海拔1302米,山上松柏长青,绚丽翠秀,似一匹青苍的骊驹而得名。《事业志》云:骊山“崇峻不如太华,绵亘不如终南,幽异不如太白,奇险不如龙门,然而三皇传为旧居,娲圣既其出冶,周、秦、汉、唐以来,多游幸离宫别馆,绣岭温汤皆成佳境。”

  骊山美如俊丽,又名绣岭,以石瓮谷为界分为东绣岭、西绣岭。骊山曾是帝王游幸之地,山上山下事业四处可见,神话传说层出不穷。“渭水秋日白,骊山晚照红。”每当落日西下,骊山在斜阳夕阳里红霞万状尤显壮观,“骊山晚照”被誉为“关中八景”之一。

  “骊山云树郁苍苍,历尽周秦与汉唐,一脉温汤流日夜,几抔荒冢掩皇王”,郭沫若在此对骊山名胜及其汗青职位做了适当而精确地归纳综合。远在上古时期,这里曾是女娲氏“炼石补天”之处;西周时,周幽王又在此表演了一幕“狼烟戏诸侯,褒姒一笑失全国”的汗青闹剧;威震全国的秦始皇将他的陵墓建于骊山脚下,还留下了有名天下的秦戎马俑军阵;唐朝时期,唐玄宗、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恋爱故事,就连避祸而来的慈禧太后也不忘在此嬉戏享乐,这是骊山沧桑的经验,也是中华民族提高的汗青见证。

  骊山不只天然景观奇丽,并且有几十个驰名的文物景点胜迹,从古到今,骊山给人们留下柔美的回想,登骊山别有一番情趣。青石台阶路把闻名的周狼烟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谏亭、石瓮谷、举火楼、遇仙桥、秤锤石、鸡上架、三元洞、风筝翻身等事业连在一路。游人可拾级而上或乘坐骊山索道缆车爬山至狼烟台。极目远眺,在茫茫八百里秦川上,渭河如一条玉带飘动在绿野之间,俯视山下,风光如画,游人熙攘。

  骊山半山腰有一块上有金黄菌锈的巨石,眺望像老虎身上的花纹。因此叫虎斑石,又因外形似一只蹲卧的老虎,也叫卧虎石。石上有一座水泥凉亭。这里是西安事务时,蒋介石被捕处。五十年月更名为“捉蒋亭”,并在亭内正面上方石壁上题词,论述“西安事务”粗略颠末。连年更名为“兵谏亭”。

西安导游词3

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或各位漂亮的女士们,帅气的男士们):

  您们好!

  欢迎您们来西安旅游,很荣幸认识大家,更荣幸为大家导游,首先,我代表王王旅行社热忱地欢迎大家的到来,欢迎大家到我们神奇美丽的西安来做客,我姓李,叫王李,大家叫我小李或李导就行。为我们驾车的师傅姓李,李先生行车多年,行车安全交。给他,大家请放心好了。我们的车辆虽然不大,但却容纳五湖四海,因在座的朋友们来自祖国不一样的地方,有道是“有缘千里来相会”既然我们能够从13亿人口中,从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一样时刻走到一齐,相聚在楚雄,相聚在这小小的车厢里,这就是缘份!所以我推荐大家都能认识一下,好不好?

  好,从此刻起,我们大家就算认‘识了,相信各位朋友都能十分珍惜人生旅途中这一段同行的缘份,在这天的旅游活动中彼此关照,进一步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

  想必在座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西安,对西安比较陌生,但不要紧,大家尽可一能放松身心,在西安尽情享受旅游的乐趣,因为我和李先生是值得依靠的,我们必须会尽力为大家做好各种服务,因为李李这座城市是值得依靠的,必须会使您体会到“宾至如归””在家千日好,出门也不难”的感觉,期望李李的好山好水好人,能送给你一份好情绪,期望这份好情绪能伴随您一生一世。

  既然已经熟了,在此给大家提几点要求,想必大家也不会见怪。

  一是因为各位的生活习惯和爱好一不一样,期望有烟瘾的朋友尽量不要在车里拍烟;二是,大家看,我们的城市比较干净,期望大家不要乱扔纸屑果皮,第三因为是一日游,大家都期望在短时光内能够了解楚雄,所以,请大家必须遵守王王王王时光,最后还有一个要求,就是在座的朋友们如果在旅途中有什么困难和特殊要求,请必须不客气地提出来,我们必须尽力帮你解决。

  根据预订的计划,我们这天的旅游线路是这样的。

  我和司机先生将努力工作,使大家在楚雄的旅行成功,祝大家在楚雄身体健康,旅途愉快!

西安导游词4

  起首我们旅行的是有壮阔气魄的明城墙。我们面前的城墙是明时的。明太祖朱元璋以为“如山河永固,非深沟高垒,内储外备,不能为安。”于是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下诏修城开始动工,历时8年落成,是在隋唐首都的皇城基本上,向东、向北各扩建了4分之1上修筑而成的,形成了本日的城墙。此刻我们看到的城墙是一个对象长,南北短的长方形,周长13.79公里,面积11.5平方公里。是一个成果计划周密,形制雄伟的军事防止办法。下来我给各人别离将城墙各部门的构筑结构既城防浸染逐一作以先容:

  起首我们望见的是护城河,也叫“城壕”,它是阻止仇人袭击的第一道防地。凌驾护城河上独一的通道就是我们面前的的吊桥。吊桥在已往由保卫城门士兵掌管,他们功用“晨钟暮鼓”的批示按时起落。一旦有战事光降,吊桥就被高高生起,整个都市就成为一个关闭的战斗碉堡。适才有伴侣问在哪里节制吊桥,这也就是我们下面要来旅行的城门,上面是闸楼,即节制吊桥起落之处。城门是防止办法相等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此刻请各人跟从我进入城门,来相识城墙的其它一个构成部门。

  究竟上完美的城门是由闸楼、箭楼、正楼构成。我们看到的最表面的就是有闸楼,它最首要的浸染就是节制吊桥的起落,而且也具有夜间打更的浸染。闸楼是两层悬山式布局,固然情势异常简捷,但有着举足轻重的浸染。这是都市的二道防地。

  前面能看到的那座构筑是箭楼。箭楼共有箭窗66孔,形成了一个扇型的进攻面,士兵可凭窗高高在上杀伤仇人。

  在闸楼与箭楼之间,形成的半月形的空间,我们叫做瓮城。它的浸染在于假如仇人攻入城门后,进入瓮城,这时会受到瓮城上4面高高在上的进攻,如同瓮中捉鳖。

  我们所能望见扑面的构筑是正楼,正楼是城墙最里层的构筑。正楼构筑情势为重檐歇山式,是主将战时坐镇批示守城的批示所。

  高峻的城门,城门是敌我两边征战的单薄环节,也是统治者苦心策划的防止重点。明代修筑城墙时,异常重视城门的防止成果。个中他们有一个很是大的技能打破,冲破了西汉开始相沿了1500年之久的“过梁式”城门,这种门最大的弱点是经不起火攻,以是就有了“城门失火,殃及迟鱼”的典故。明代城门回收的是券拱式的门洞,可以有用的抵制火攻,以是大大进步了城墙的防止手段。西安城墙门从上到下横箍着9道宽15厘米的铁条,上钉1800个蘑菇钉,增强了门扇的强度,使箭矢无法射入门中,从而增强了城门反抗袭击的手段。这是城墙的第三道防地。

  我们可以见到城门上有永宁门几个字。在明西安城墙的东、西、南、北面各有一座城门。南门曰永宁门,意思是南边是火神地址地,就是向火神祈祷,不起火警,永保平定。东门名长乐门,因明国都南京位于西安东面,“长乐”二字带有祈祝大明山河万年不衰,持久欢悦之愿望。西门为安宁门,体现西部边疆安泰康定。北门名安远门,意指北部边塞久远安宁,不起战乱。

  此刻我们就登上城墙,来感觉他壮阔的气魄。城墙的最底层是用石灰、黄土、糯米汁搅拌夯打而成,干燥之后,坚固如石。汗青上对城墙曾多次维修,有两次最著名。第一次是在明隆庆二年(公元1568年),其时的陕西巡抚张祉在城墙底顶面和外壁都包砌了青砖,使整个城墙显得壮阔和宏伟。清乾隆年间,其时的陕西巡抚毕沅又对城墙举办了大局限的维修、加固,将包砖增厚,铺设海墁,并增修排水体系。城墙顶上的这个平面就是海墁,它是城上调兵谴将的通道,用三合土垫底,上面铺有两层城砖而成,即可便利于城上交通,又可防备雨水下渗。海墁从外向内有5度的倾斜面,可将雨水敏捷导入城内侧的排水槽,有用的掩护了墙体不被水浸泡,起到了掩护墙体的浸染。城墙每相隔40—60米一个有排水槽,它们为砖石布局,附贴在城墙内侧,从墙顶直达墙下,与沟渠相通。西安城墙之以是生涯至今,这套完备的排水体系起到了很大的浸染。

  为了担保士兵及车马在城上行走安详,在墙顶内沿建有宇墙。为了了望利便,在外沿上又筑有垛墙。在垛墙的底部的方孔,又叫悬眼是士兵可向外窥察、射击的处所。

  沿城墙外侧有向外突出的实心墩台叫做敌台,俗称马面。在城墙上共有98座。各敌台相距120米,这个间隔和已往的兵器是有相关的,120米的中点是60米,恰是弓箭、飞钩、滚木等兵器的有用射程,它的呈现使士兵作战视野坦荡,战术运用机动。一旦仇人攻城,会受到来自城墙和阁下敌台、敌楼三方面的射击。组成了一个立体交错火力网,大大的进步了城墙的战斗力和防止成果。

  在城墙的四个转角处有角楼。值得一提的是,除西南角为圆形角台外,其余三个角台均为方形,为何只有这一角台为圆形的呢?明城墙是在唐长安城基本上向东北扩建三分之一而成的,它的西南角,正好是唐皇城的一个城角,因唐皇城城角为圆形,以是就维持了原状。

  以上就是我带各人旅行的明代城墙,下面我们去相识一下其它的明代构筑,钟楼和鼓楼。钟和鼓是中国最早呈现的冲击乐器,两三千年前,钟和鼓是用来祭奠和宴享的礼器和乐器,到了汉代,尤其是五胡十六国和魏晋南北朝时期,钟和鼓被用做军旅批示的信号和军乐。到了唐代的就有了报时的成果,正如文人书生在诗中描写的“将则鸡人报晓时,尚疑方近翠云秋。“尚有“六街鼓绝行人歇,九曲茫茫空有月。”描画的就是人们闻钟声而起,闻鼓声而息的环境,这就是各人常说的“晨钟暮鼓”。钟楼和鼓楼上的钟和鼓都是明代,以是它们天然也都有报时的成果。钟楼和鼓楼建于明代,西安是明代的军事重镇,钟鼓楼无论从构筑特色、照旧艺术代价,都居于同类构筑之冠。

  伴侣们,我们起首来钟楼。钟楼位于市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有“全国第一钟楼”之誉。要相识钟楼,就要从钟提及。真正钟楼上的钟是唐景云年间的“景云钟”,它是一口六吨重的铜钟。它是以钟乳来调理音律,声音嘹亮悠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年钟声即是原本悬挂在钟楼上“景云钟”钟声的灌音。其时钟楼的位置并不在此刻的处所,那么它在哪儿呢?钟楼最初的位置在鼓楼以西的“迎祥观”内,安史之乱时,“迎祥观”和钟楼毁于一旦。公元1384年,明朝当局从头建筑了一座钟楼,就是我们此刻看到的这座钟楼。跟着经济的成长,西安城不绝的扩建,钟楼就偏于城西,不在居于都市中心了。在这种环境下,公元1582年明当局就将钟楼迁徙至本日的位置。据碑文记实,“楼唯柱基外,一无改创”。也就是说,除了新筑楼基外,其他都是原件原样。各人可以想象一下,6万立方米的巨型构筑,要举办整体的拆迁复兴,没有高深的组织安装,没有精密的工程组织是很难实现的。以是这也是我们16世纪构筑史上一次划期间的创举。钟楼也因此越发晋升了它的艺术代价。各人转头看立柱上有一幅楹联,“钟号景云鸣彩凤,楼雄川口锁金鳌。”说的就是钟楼拆迁的一个神话传说,更给钟楼增加了隐秘色彩。

  不外钟楼拆迁后,钟就敲不响了,许多人说是神物有灵,着实是钟房有题目。它中间高,附近下倾,重檐包围,好象给钟戴了个帽子,戴翁以呼,声音虽然不能传的很长远。后把钟就放到了屋外。最后以明成化年间所铸的一口铁钟代替,各人此刻看到的这口钟是连年复修的,原钟此刻保藏在西安碑林博物馆。虽然我们本日敲钟已不在是为了报时,而是为了祈福,企求我们的糊口安全快意,完满幸福。各人如有乐趣,不妨也敲几下。

  好了伴侣们,让我们回过甚来浏览钟楼的构筑吧。钟楼高36米,别离由基座、楼身、楼顶三部门构成,四周正对四个偏向,开对象南北四个券洞。钟楼上下两层每一层都以“斗拱”作为装饰,它是中国古代木布局构筑上的一种特有的构件,一方面起到了装饰浸染,一方面它可以按照力学道理,形成力的匀称负荷,旅游宝典,“斗拱”用在屋檐下可以使屋顶的出檐加大,用在梁枋两头下面,则可以减小梁枋的跨度,加大梁枋的遭受力。同时“斗拱”的数目还可以表现出这种构筑的规格和品级来。钟楼回收的四角攒尖式,对角线修建,覆以琉璃瓦,屋角微微上翘,这种形制按文人的描写“如鸟思阁,如喙思飞”,就比如展翅翱翔的鸟。象钟楼这种出檐3层的,我们把它叫重檐三滴水,这种形制不单可以增进构筑的雅观,还能镌汰雨水顺而着落时对构筑的攻击力。

  钟楼不单整体气魄恢弘,细部也异常精细。各人此刻看到的格子门,门扉上都有木刻浮雕,内容有声动悦耳的民间传说、回味无限的汗青故事,楼上楼下加起来共有64幅,如我们认识的“八仙过海、踏雪寻梅、永生殿盟誓”等。

  相识完了钟楼,下面我们将要旅行的是与钟楼遥相呼应的鼓楼。

  鼓楼间隔钟楼只有250米,它建于公元1380年,鼓楼要比钟楼大的多。鼓楼高34米,基座呈长方形,。此刻它的南北两面还各开高为6米的十字型券洞,一向到本日照旧友通要道。它的北面尚有闻名的小吃街。

  鼓楼上曾用来报时的大鼓已不知去处,1996年西安市文物局投巨资建造了一面大鼓,就是我们各人此刻看到的着面“闻天鼓”。这面大鼓的鼓面是用整张牛皮蒙制的,声音深挚嘹亮,重棰之下,十里可闻,这面大鼓已经申报进入了天下基尼斯大全,以是本日来的伴侣们都很是的荣幸,由于各人看到了天下上最大的鼓。

  鼓楼的南北两侧檐下,已往曾悬挂着两幅巨匾额,南面为“文武盛地”。文王、武王时期,全国僻静安泰、国富民强,声名白西安从古到今的发家郁勃。北面匾文“声闻于天”,典故是《诗经》中“鹤鸣九皋、声闻于天”。两幅巨匾如统一语道破,使鼓楼气愤盎然,为这座古构筑增加了不少色泽,遗憾的是这两块巨匾,在十年大难中已被破损,此刻的匾额凭证原有汗青资料规复的。

  以上就是我们本日旅行的明城墙、钟鼓楼。这些构筑记录了西安沧海桑田的汗青,也铭记了西安民气中的悲怆与自满。他们作为汗青事业,就象陈年的老酒,使民气醉,让人回味。

西安导游词5

各位尊敬的游客:

  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古城西安,我就是你们这回西安之旅的导游。我姓X,大家就叫我X导好了。今天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世界遗产之一,秦兵马俑。景点位于西安临潼,我们坐的车也是去临潼的,行程大约四十分钟。我想提到西安的临潼,你们肯定会想到举世无双的秦兵马俑。

西安导游词6

  西安回民街是外地人在陕西必逛美食之处。从西安市中心钟楼向西100多米、穿过鼓楼门洞,就进入了西安回民汗青街区。区内有巨细形态各异、年月纷歧的10座清真寺,约2万名回民依寺而居,维持着原有的宗教传统和糊口风俗。

  西安闻名的北院门小吃一条街、中国现存年月最早的化觉巷清真大寺,以及中国三大城隍庙之一的西安城隍庙都在区内,以汉族和回族为主的多个民族于此栖身糊口,泛起出多元化的文化气氛,具有奇异的汗青与文化代价。

  回民街一样平常指的是鼓楼到北院门一线的南北向街,不外偶然也会把相连的化觉巷、西羊市尚有大皮院一同算进去。到了西安的旅客一样平常都不会错过回民街,不仅是由于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肆,更是由于这条街道深挚的文化内在。

  回民街顾名思义就是回民聚居之地。西安回民街是回民区的一条街道,约莫500米阁下,南北走向,特点是青石铺路,绿树成荫,路两旁一色仿明清构筑,或餐饮,或器物,均由回民策划,具有浓烈清真特色,深受外来旅客尤其是海外旅客的喜欢。

西安导游词7

各位游客:

  大家好,我叫李子涵,大家能够叫我李导,很荣幸当你们的导游。我们将要游览的是小雁塔。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小雁塔与大雁塔东西相向,是唐代京师长安保留至今的两处重要地标。小雁塔在唐、宋朝时期一直叫“荐福寺塔”,“小雁塔”之名和“大雁塔”有关。

  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朝廷资助在长安大慈恩寺西院建造用于安置玄奘由印度带回经籍的佛塔,此塔名雁塔。唐中宗景龙元年(707年),由皇宫中的宫人集资、著名的'道岸律师在荐福寺主持营造了一座较小的佛塔。后来,为了区别两塔,慈恩寺塔名为“大雁塔”,而荐福寺塔外形似雁塔又小于大雁塔,故名“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小雁塔建于唐中宗景龙年间(707年—710年),是为了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小雁塔所在塔院是荐福寺的一部分,不过塔院并不在当时的荐福寺内,而是与寺门相对。塔院位于安仁坊,与位于开化坊的荐福寺门隔街相望。唐末战乱,荐福寺屡遭破坏,寺院毁废,只有小雁塔得以保存。

  宋哲宗元祐年间(1086年—1094年)的文献记载,当时的荐福寺已从最初的开化坊迁入了安仁坊的塔院内,与小雁塔成为整体。宋徽宗政和六年(1116年),一位自称“山谷迂叟”的信士发愿修缮小雁塔,将风化严重的塔檐、塔角修好,以白土粉饰,至今塔身可见白土粉刷的痕迹。

  小雁塔第一层塔身南北开辟门洞,以供出入,南北门框均以青石做成,石质门楣上线刻供养天人和蔓草、祥云、迦陵频伽等具典型佛教寓意的装饰图案,反映了初唐时期的艺术风格。飞天原是古印度神话中的歌舞神和娱乐神,后被佛教吸收于天龙八部众神之内,成为佛教中常见的装饰题材。

  祥云纹样是仙界、理想和现实结合的浪漫主义产物,是古代纹饰的审美特征;迦陵频伽,佛教又称“妙音鸟”,声音美妙动听,婉转如歌,在佛教经典中,常以其鸣声譬喻佛菩萨之妙音。

  这些与佛教内容密切关联的装饰纹样,刻工精细,线条流畅,以跳动的回转曲线作为纹样的基本构成,把外来的题材嵌入到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念中,使之融合并逐渐成为中国传统纹样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装饰纹样亦是小雁塔遗产区丝路文化特征的体现之一。

  原来在小雁塔底层环绕塔身有砖木结构的大檐棚,被称为“缠腰”。在金、元交战的年代“缠腰”毁没。

  明、清两朝对荐福寺和小雁塔进行过多次修缮。明代曾有五次大规模的整修,基本上保留先有的格局。明宣宗宣德元年(1426年),陕西西宁卫弘觉寺番僧勺思吉蒙钦锡度牒,到荐福寺住坐,见这里殿堂荒废,遂发愿重修。明英宗正统十四年(1449年)大修竣工后,向朝廷乞赐寺名。“敕赐荐福寺”匾额就是明英宗的御笔。明宪宗成化末年(1487年),西安地区发生地震,小雁塔的塔身震裂。后来重修时在塔的底部砌了一层包砖,但没有修复塔身的裂缝(至1965年经过一次整修,才修复了地震震裂的裂缝)。小雁塔原有15层,明世宗嘉靖三十四年(1556年),遇到华县大地震时塔顶两层被震毁,现存13层。

  清朝时荐福寺又多次修缮,以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的整修规模最大。晚清时期还建造了藏经楼和南山门等。

  辛亥革命以后,1926年~1949年5月荐福寺长期被军队占驻。小雁塔还曾成为军事指挥部。到国民军队撤离西安后,小雁塔的地宫已填满了垃圾。

西安导游词8

  明明是“馍夹肉”,偏要说“肉夹馍”,当地的学闲还研究出一个“肉夹于馍”的名称由来,可见这始作俑者是专门为了突出肉的。肉味之美竟也战胜汉语严谨的语言规范而千年传承,不能不再一次证明了“民以食为天”和肉夹馍“以肉传史”的巨大威力。

  我初到西安,并没有识见“肉夹馍”的巨大魅力。九十年代之初,当兵每月只有几十块钱的津贴,虽是饭堂里每日供应的六、七十年代国家战备粮,吃的精神有余,气力不足,却还是不敢享用当地那些闻名已久的小吃。直到有战友过生日,发出“花二十块钱请大家大吃一顿”的豪言壮语,这才欣欣然,打了一顿牙祭。吃毕这肉夹馍,却连魂魄也一起交了出去,从此便朝思暮想。那时节假日当兵外出是有比例限制的,大家就凑钱给那拿了外出证的,千万要带它十套八套肉夹馍回来,跑路的也有报酬,按例是可以白吃管够的,不过一般人也就最多吃两个吧。有位甘肃战友,实在,冬天出这趟差,怕肉夹馍凉了害大家的胃,就裹在内衣里面带了回来。食时尚温,又见他油污的毛衣和棉袄,我等大为感动。待称谢时,他却连连摆手,说要谢得谢你们,让我有机会一气吃了六个!六个啊!我的乖乖,侵占俺们的利益简直是强取豪夺了,竖子敢尔!遂致一顿痛殴。

  又是这位甘肃战友,临近毕业分配时看到大家都往队长教导员家里跑,送烟送酒什么的,也不甘落后,就提了一袋东西跑到领导家,说是些许当地特产,不成敬意,还望笑纳。领导大悦,好声抚慰,端茶送客之后启袋视之,竟数个肉夹馍是也!一时传为笑谈。

  后来在西安久居,方从吃热闹转到吃门道上来。

  肉夹馍之有史,不得而知。想是一种方便食品,原是设在驿站陌头,为了旅人充饥用的。只需扔几个铜钱,就有店家装了热腾腾香喷喷的肉夹馍奉上,骑在马或骆驼背上边走边吃。肉夹馍在西安通常被称作“腊汁肉夹馍”,通常那肉也并不是腊肉,腊肉是盐腌的,它则是汤煮。肉汤最好是陈汤,一年两年,三代人四代人,年代愈久味愈醇色愈佳,柏树林城墙口的“秦豫肉夹馍”,其汤据说有百年之久。把肉放入汤锅,肉皮朝上,加上绍酒、食盐、冰糖、葱段、姜块、大茴、桂皮、草果,或者还有什么其他祖传的秘料,一起下锅煮。大火烧开,小火转焖,水开圆却不翻浪。至十二个小时,肉就好了。

西安导游词9

  各位尊敬的游客:

  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古城西安,我就是你们这回西安之旅的导游。我姓徐,大家就叫我徐导好了。今天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世界遗产之一,秦兵马俑。景点位于西安临潼,我们坐的车也是去临潼的,行程大约四十分钟。我想提到西安的临潼,你们肯定会想到举世无双的秦兵马桶。

  好了,我们现在已经到了秦始皇陵园,请大家按次序下车。你们知道秦兵马俑的来历吗?原来以前的朝代,皇帝逝世都是找一些活人陪葬,后来到了秦朝,一个大臣对秦始皇说:“之前的朝代乃是用活人陪葬。而我觉得这样对您不是很妥当,不如让能工巧匠们打造出一支用泥土做成的您那南征北战、所向披靡的大军如何?”秦始皇觉得这个想法挺不错的,就答应了下来。其实要不是那时候秦始皇的一点头,今天也就见不着这气魄雄伟的兵马俑军对。兵马俑的规模宏大。到目前已发掘了三个俑坑,总面积近XX0平方米,差不多有平时的50个篮球场那么大,坑内有兵马俑8000个左右。

  现在我们来到的地方是一号坑,也是三个坑中最大的一个俑坑,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你看都点了三个俑坑总面积一半还多呢!既然面积那么大,那么数量也是非常多的,有6000多个。一号坑上面已经盖起了一座巨大的拱形大厅,我们可以走进大厅再细细游赏,游览时也要注意安全哦!

  你们请看,那身材魁梧,头戴曷冠,身披铠甲,手握宝剑,昂首挺胸的就是将军俑。有的神态自若,目光炯炯,一看就知道是久经沙场,重任在肩;有的则是颔首低眉,若有所思,好似在考虑如果作战,战胜敌人。满是大将风范。

  再看那些武士俑,一个个体格健壮,而且它们身穿战袍,披挂铠甲,脚登前端上翘起的战靴,好像在听候号角,待命出征。

  接着继续来看骑兵俑,仔细的观察,它们身上着短甲,下身着紧口裤,足登长靴,右手执缰,左手持弓箭,仿佛随时准备上马冲杀。

  打仗时期,肯定少不了一群良驹。看前方,那陶马跟真马一样大小,一匹匹形体健壮。那跃跃欲试的样子,如果一声令下,就会撒开四蹄,腾空而起,跳上征程。

  不管是将军俑、武士俑还是骑兵俑,都好像在暗下决心,为秦国统一天下作殊死拼搏,甚至连陶马也好像在打算一定要精忠报国,走进它的身旁,似乎能感爱到轻微的呼吸声……秦兵马俑,在古今中外的雕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它惟妙惟肖地模拟军阵的排列,生动地再现了秦军雄兵百万,战车千乘的宏伟气势,形象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和英雄气慨。

  各位亲爱的游客们,时光飞逝,今天的秦兵马能之旅也就告一段落了,现在我们准备启程回宾馆,接着后几天的活动内容……

西安导游词10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以3000年的皇家园林史和6000年的温泉利用史而享誉海内外。尤以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唐玄宗与杨贵妃的传奇爱情故事和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而广为人关注,成为一所改写中国历史并具有浓厚传奇色彩的著名皇家园林。景区位于西安城东30公里,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博物馆相毗邻。

  华清池分为九龙湖风景区、唐御汤遗址区、西安事变旧址区(环园)、唐梨园文化区、温泉沐浴区、配套服务区等六部分,昔日的皇宫禁苑,天子御汤已成为融风景园林、文物遗址、温泉沐浴于一体,食、住、购、娱、浴配套服务齐备的著名风景旅游胜地。史学家郭沫若先生“华清池水色青苍,此日规模越胜唐”的诗词,恰如其分得概括了华清池的风貌与发展。

  1982年华清池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同年2月,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被列为全国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国务院公布唐华清宫遗址为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被建设部授予“中国名园”。2000年被评为全国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

西安导游词11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兵马俑参观游览,我是你们今天的导游,很高兴能够为大家讲解,希望大家游览愉快。

  在开始游览以前,我先提醒大家注意不要乱扔垃圾,不要照相,不要抽烟,不要高声喧哗,请大家跟紧不要走散。下面,就开始本次游览。

  兵马俑的俑坑分为一、二、三号,一号俑坑最大,东西长约230米,南北宽约67米,总面积 4260平方米,俑坑内兵马俑最多,大约6千余个,俑坑上面有一个拱形大厅,当你走进大厅,站在高处看的话,能够发现兵马俑一行行、一列列,排的十分整齐,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长方形的战斗队形,就好象当年秦始皇带领着千军万马准备与敌军作战。

  大家请看,这是将军俑,它身材魁梧,头戴鹖冠,身披铠甲,手握宝剑,昂首挺胸。那神态自若的样子,一看就知道是位运筹帷幄、机智果敢的大将军。

  再看这个武士俑,高约 。8米,体格健壮,体型匀称,和咱们真人非常相像。它们身穿战袍,披挂铠甲,好像随时准备与敌军决一死战。

  上身穿短甲、下身着紧口裤,足登战靴,右手执缰绳,左手持弓箭的兵马俑,想必不用介绍大家都知道是骑兵俑,它们的神态就好似随时准备听候军令、上马冲杀。

  好了,时间过得真快,本次讲解到此就要结束了,谢谢大家。下面是自由参观时间,再次提醒大家在游览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再见!

西安导游词12

  中华文明的摇篮在黄河流域,而黄河文明的摇篮是在渭河流域,

  从神话和传说看,出自中国西部的炎帝和黄帝是公认的最早圣王和“人文初祖”。

  炎帝、黄帝的族居地和陵墓都在西安地区。经考古发掘证实,西安是华夏古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

  这里有数十万年前的蓝田人和大荔人文化,有仰韶文化的典型代表半坡文化。如西安半坡临潼姜寨和宝鸡斗鸡台等地是我国最早的原始农业发祥地,形成了最早的农耕、房屋建筑、织布、制陶等生产技术,甚至还创造了最早的文字。在西安出土文物中有一系列是我国最早文化的实证,如出自半坡的最早的农渔工具、最早的陶窑、最早陶文、最早的土木建筑、出自何家湾的最早的骨雕人头像等等。

  西安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文明摇篮。

  秦中自古帝王州

  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史最久的城市,从奴隶制秦于鼎盛的西周,到封建社会达到颠峰状态的唐王朝,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东汉[献帝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1140年之久。自公元前1057年至公元904年,西安曾长期是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

  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公元前1062年,世居关中盆地的周人把活动中心由盆地西部的周原[今陕西歧山、扶风县一带]移入今西安市西南郊沣河流域,

  文王在沣河西岸建立丰京,武王继位后于公元前1057年伐灭商,建立西周王朝,在沣河东岸建都镐京,开创了西安地区长期作为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历史格局。

  人类起源地

  西安境内史前文化遗址囊括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母系氏族公社、父系氏族公社等人类社会演进各历史阶段的多种类型,构成人类社会进化世上举世罕见层次清晰的完整系列。西安所在的关中地区被称“中华民族摇篮”,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整个亚洲重要得人类起源地和史前文化中心之一。

  黄河文化

  距今约6000—7000年前,黄河中下游地区经历新石器时代母系氏族公社高度发展的仰韶文化时期。 距今约4000—5000年前,黄河中下游地区继仰韶文化之后,经历父系氏族公社的龙山文化时期。龙山文化相当于古籍传说的中华民族人文初祖皇帝时代。历史由混沌步入朦胧。

  丝绸之路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古代中外经济文化交往中具有重要的枢纽和中心位置,汉唐两带尤为突出。

  佛教文化中心

  魏晋南北朝时,长安与西方各国通过“丝绸之路”的经济文化交往依然络绎不绝于途。自印度传入的佛教这时逐渐与中国传统伦理、宗教观念相结合,形成中国化的佛教并广泛流传。长安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东亚的佛教文化中心。

  中心东移

  公元10世纪后,随着长江流域经济发展,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东移,西安失去首都地位。 但仍是整个西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现在

  在祖国开发大西部的战略下,西安这个沧桑的老人正焕发着青春,以无限坚定的信心奔向未来!

西安导游词13

  钟楼地处西安繁华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交汇处,它古时用来在清晨敲钟报时,故称钟楼。从建成之日起,钟楼就一直被看作是古城西安的象征,现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我国古代遗留下来许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西安是明代西北军政重镇,它的钟楼无论从建筑规模历史价值或艺术价值各方面衡量,都居全国同类建筑之冠。

  钟楼始建于1384年。钟楼的基座是正方形,占地1377.4平方米,高8.6米,宽35.5米,全部用青砖砌成。楼为砖木结构,高36米。外部重檐3层,但内部仅上下两层。楼檐四角攒顶,檐下饰有彩绘斗拱。“斗拱”是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特点之一。在世界建筑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它不但能使建筑物更加牢固,而且更加美观。斗拱在商代就已出现,在我国青铜器的花纹上,可以看到较完整的斗拱图象。

  特点:钟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因楼上悬挂铁钟一口而得名。初建时,地址在今广济街口,与鼓楼对峙。明神宗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由巡安御使龚贤主持,将钟楼整体迁移于今址。钟楼呈典型明代建筑艺术风格,重檐斗拱,攒顶高耸,屋檐微翘,华丽庄严。

  巨钟轶闻:钟楼的西北角上陈列着一口明代铁钟,重5吨,钟边铸有八卦图案,建造于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但它比钟楼早先悬挂的铜钟却小得多了。钟楼原先悬挂的巨钟是唐代景云年间铸造的“景云钟”(现藏于碑林博物馆)。据说,迁到今址之后,虽然楼的式样大小并没有改变,景云钟却怎么也敲不响了。无可奈何,只有另换

西安导游词14

  碑林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名碑最多的一座文化艺术宝库。其创始者为北宋名臣吕大忠(陕西蓝田人),时任陕西转运副使。碑林不仅是中国古代文化典籍石刻的集中点之一,也是历代名家书法艺术荟萃之地。“碑林”由于碑林丛立如林,蔚为壮观而得名。碑林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已它独特的收藏而成为中外驰名的艺术瑰宝。

  西安碑林现收藏有自汉代至今的碑石、墓志近3000件,展出1089件,收藏碑石、墓志的数量为全国之最,且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xx多年。这里碑石如林,篆、隶、楷、行、草各体俱备,名家荟萃,精品林立,令人惊叹不已。

  碑文

  碑林中还有许多碑文,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如中外驰名的唐《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记录了景教的教旨仪式,在中国的传播及景教僧在唐朝一百五十年中的政治活动情况,碑侧及下端刻有古叙利亚文记事和僧徒多人题名,在研究宗教史及中国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等方面,都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唐建中二年(公元781年),由唐代名书法家徐浩书写的《不空和尚碑》,碑文记述了佛教密宗的传承历史,以及荣任唐王朝玄宗、肃宗、代宗三朝国师不空和尚的业绩。唐天宝二年(公园743年)大温国寺寺主思庄等,为纪念其师怀恽建立的《唐阐法师碑》,记载了净土宗的实际创始人善导大师和怀恽法师弘扬净土的事迹,弥补了历代史籍记载之不足。驰名的《汉曹全碑》记载了东汉末年黄巾军起义,以及在陕西合阳一带的活动。还有“疏勒国王和德弑父篡位”,及“和德面缚归死”等事实,均可弥补和订正史书的缺憾。

  墓志

  西安碑林内,还收藏了九百余块从晋至清的墓志。墓志是为了防止陵谷变迁,桑沧更替,将死者的姓名、籍贯、官职、生平事迹、埋葬地点等,刻于石上、砖上,使后世有所稽考。这些墓志所记事实,可以考证史籍之异同,补充史籍记载的缺漏,研究各民族及各国的交往,考证古代郡县乡里之所在,以及了解当时人们的生活习俗等等。

  书法碑

  碑林对人们的最大吸引力,还在于它集中了许多杰出出发家的传世名作。如东汉中平二年(公元185年)刻的《曹全碑》,笔画圆润而精气内涵,体匀整秀而飘逸多姿。

  碑林保存的名碑中,以唐碑最为突出。欧阳询书写的《皇甫诞碑》,险劲精绝,格局峻峭,间架结构端整劲秀,笔力刚劲,“骨气劲峭,法度严整”,自成一家。褚遂良书写的《同州圣教序碑》,被誉为笔势如铁划银钩。他的书法流畅多姿,气势刚健,颜妙超纵,弥觉珍贵。欧阳询之第四子欧阳通,幼年失父,刻意模仿父书,得父法而险峻过之,父子齐名,号“大小欧阳”。传世石刻,除河南开封博物馆收藏得《泉男生墓志》外,就数碑林所藏的《道因法师碑》了,他的书法刚劲,结构严谨,与其父各臻其妙,而又一脉相承。

  碑林碑林还保存了唐代杰出书法家颜真卿书写的五通丰碑。其中有他四十四岁时写的《多宝塔碑》;五十六岁时写的《郭家庙碑》;六十二岁前后写的《藏怀恪碑》;七十一岁时写的《颜勤礼碑》;以及他七十二岁时写的《颜家庙碑》。这使我们有幸欣赏一个伟大书法家,三十年间各时期的杰作。颜真卿的字被称为“颜体”,他的楷书端庄雄伟,行书遒劲郁勃。他用笔均而藏锋,内刚劲而外温润,字的屈折处圆而有力。

  《大达法师玄秘塔碑》,是唐代晚期著名书法家柳公权的杰作,书体严谨浑厚,笔势挺拔遒劲,势如削竹,骨力遒劲,历来有“颜筋柳骨”的赞誉。

  碑林最著名的书法碑,还有唐咸亨三年(公元672年)刻的,由唐弘福寺和尚怀仁集王羲之墨迹中的字组成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怀素写的《草书千字文》,篆书在唐代,推李阳冰为首,被誉为“若古钗倚物,力有万钧,李斯之后,一人而已”。他的篆书《三坟记》和《先茔记》,运笔合理,矩法森森。

  石刻

  碑林中还有许多引人注目的石刻,更使碑林锦上添花。如宋元祐六年(公元1091年)刻的《唐王维画竹》,以它的挺拔潇洒之态,清妍高雅之神,博得人们的喜爱。明代刻的《达摩东渡图》和《达摩面壁图》,是西安风颠和尚的手笔,画面以粗线条写意,局部用工笔细描,画出一印度僧人的虔诚形象,及其生动传神。

西安导游词15

  西安碑林博物館は全国最大の石質書庫です。なぜ碑林と呼ばれていますか?その中の石碑は林のようです。

  碑林の中で、一番印象深いのは「石台孝経碑」です。この碑は唐玄宗が直筆で書いて注釈したものです。その形式は独特で、四面に字を刻んで、碑の冠は青龍が空に昇るので、それは3階の石碑がまだあって、すべての階はすべて精巧で美しい図案が刻まれています。石碑には一つ一つの格子が描かれていて、格子の中には楷書工がきちんと一字ずつ刻んでいます。格子のそばの小さい字はこの字に対する注釈です。唐玄宗はこういう小さなことに対して真面目で、本当にいい皇帝だと思います。

  続いて私達が行ったのは7つの大きな石碑展示室で、展示室の石碑は造型が豊富であるだけではなく、石碑に記録されていることも多種多様で、李斯、王羲之、顔真卿などの書家の傑作だけではなく、文字遊びの「絵の中の蔵字」の碑もあります。一見、綺麗な竹ですが、近寄ってよく見ると、一つ一つの字です。つまり詩です。字は絵で、字画は一つになります。さらに碑には地図があり、図には「六寸ごとに折地一里」と明記されています。測量器具がなく、地図がこんなに正確に描かれているとは不思議です。

  最後に行った展示室の碑は全部国子監が学生のためにお手本を作っていました。現在の辞書のような碑が使われています。なぜこのような碑があったのかというと、当時はまだ印刷術がなかったからです。学生たちの教科書は自分で手で写したものです。このような手本があって、学生たちは校正するところがあります。この碑には楷書の端正な字で一つ一つの字を刻んでいます。字がきちんと整っていて、粛然として尊敬されます。

  博物館を出たら、心はまだあの碑の前にあります。今回の見学で、書道は中華文明の素晴らしい作品であり、字の上手さは見た目の美しさだけではなく、正確に情報を伝えるためにあるということが分かりました。今回の見学を通じて、字を書く態度を正しました。字をどう書くかを教えてくれました。字を書く信念を確立し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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