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的作文
很多年没有种过菜了,今年春天得暇重操旧业。缘由呢?一是因为经常下乡小住,为了打发富余的时间,充实生活;二是为了活动活动手脚,让坐办公室的身子得到锻炼,不至于落下“三高”之类的疾病,就像跳衔舞的人们一样为的是健康效益;三是农村出生的人,对土地骨子里总有份难舍的情结,经常在地垄里倒弄倒弄、接接地气心里才有份踏实感,就充满着回归自然的畅快。
菜园不大,只有一分地不到的面积。但真的侍弄起来,却并非易事。我和妻先将菜园翻挖过来,再整理成一畦畦的小块,拾掇得像棋盘的方格一样,然后,才着手种菜。豆角、玉米是直播的;辣椒、茄子、黄瓜是买秧苗来栽下的。菜栽种下后,并不能一帆风顺的生长,除要浇水施肥外,那些虫子、小草就叫人忙得够呛。先是一种叫“地老虎”的虫子像是早就在地下候着,辣椒、茄子刚一扎下根成活,它们就晚上偷偷地从地里爬出来,从菜蔸下把苗给咬断,不吃也不拖走,好像就专门跟人过不去,害得你不得不清早起来在菜蔸旁挖出它们,消灭之,接着补上缺蔸的菜苗。豆角、黄瓜防虫同样费工夫,它们刚伸展出几片小小的叶子,飞的虫子,爬的虫子都来糟蹋了,将嫩嫩的叶子咬得豁豁牙牙的,叫人心痛。我们先是打药对付它们,然后对大的虫子就手捉脚踩,忙得不亦乐乎。在对付虫子的时候,那些小草也从地里钻了出来,密密集集地铺满了菜地,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大有抢夺天下之势。我们就晴天锄,雨天扯,绣花般把富余的时间都花在菜园里,直到草尽菜现才缓口气。灭了虫,除了草,菜们还看不出要长的样子,它们一棵都缩在那儿,仍是无精打采地神态,就像犯了感冒的鸡仔,病恹恹地伏在地上,没有精神,任你怎样着急,就是不见它们显朝气有动静。但过不了多长时间,地温度上来了,经过一段时间吸收阳光雨露,菜们开始发力生长了,辣椒、茄子、玉米一天天看似长高,叶子一天天伸展膨大起来,相互交织着,将地面遮得严严实实,再也不给小草留下生长的空间和阳光雨露;豆角、黄瓜也开始扯蔓了,而且一旦扯蔓,势头就不可遏制,像孩子在原野上疯跑一样,生长得相当的快。尤其是黄瓜,手掌大的叶子层层叠叠,挤挤挨挨,高低错落,遮得地下一片浓荫。它们都知道将藤往搭好的架子上攀爬,将弹簧一样的卷须“抓”住生命得以健旺生长的架子,但有些爬到了一定的高度时,却显出乖张的性格,并不按人的意愿来。它们按说应该是向上攀爬的。我们早就在它们的上方牵好了绳子,但它们并不往绳索上攀附,悬在半空,耷拉着脑袋,像在寻思着找新的攀附物,找到它们理想的生存空间。我们将那藤的头轻轻地牵到绳子上,可它们并不领情,过一天时间去看,那藤头还是有意偏离了绳子,在空中低头晃脑地游弋,摆开一副天马行空的架式,叫人哭笑不得。
一天,一场所暴雨不期而至,风助雨势,雨借风威,疯狂夹着暴雨肆虐大地。风雨中我最担心的是那些刚刚长起来的菜们,不知它们的娇嫩是否经得住狂风暴雨的摧残。雨过天晴,我急切地走进菜园,看到菜们大多数被风吹得东倒西歪,藤菜的架子也倾斜了许多,但整体上没有想象中的狼藉,那片绿色依然,似乎经过风雨的洗礼还更加鲜嫩水淋。菜们经过风雨的袭击,依靠得更紧,肩并着肩,枝交着枝,并以叶为手相互支撑、抚摸,结成一个紧密的整体,也许这是它们没有完全倒伏的原困。有趣地是那些乖张黄瓜的藤蔓经过一场暴雨冲刷后,不再游弋在空中,它们已牢牢地“抓”住了绳索,有的相互“牵手”,早已收敛了显摆天马行空的悠然,形成了抵卸风暴的合力。看来菜们在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同人类一样也知道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共度难关。
到了仲夏,菜园进入了收获的季节,走进菜园,心中就充满丰收果实带来的喜悦。你看,辣椒结得密密层层的,就像倒挂的小小牛角,绿得似翡翠,把枝都压得沉沉的;茄子结得就像浑园的棒槌,散发出幽幽的诱人的紫色光泽,有的沉得借助地面的力量支撑;豆角一根足有一尺多长,一挂一挂结在那儿就像天上落下的流星雨一样密集,多得让人不得不考虑如何处理它们;黄瓜是结得又大又多,看到它们就会从内心感激大地回馈的丰厚,佩服那架子的承受能力;只有那玉米还没成熟,伸展着一片片宽大的叶子,还在做着绿色的梦。
看到丰收的果实,妻心里充满甜密,便差三隔五地往菜园里跑。作为种菜的积极参与者,她是有资格为收获而骄傲的。她除了将菜弄上餐桌让一家人享口福外,还乐此不疲地将吃不完的菜送给亲朋好友享用。
我呢,只要有时间,就到菜园里走走看看,除做些后期管理的劳动外,更多的时间是在菜园里散心、欣赏,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劳动成果带来的快乐,让那累累的丰收果实洗去心里的尘念和浮躁。
生活需要细小事情的充实,当小小的有趣的细小事情串联起来展开生活的画页,心湖中就会不知不觉地荡起一圈圈幸福、快乐的涟漪,在一层层涟漪缓缓漾开的时光中,单调、枯燥、乏味的生活就会变得多姿多彩,就会充满希望和情趣。其实,生活中带给我们喜悦的往往不是奢华的东西,而是能充实人生的细小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