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菜的作文
记得我刚分配到瑞洪中学任教的第二年春天,眼看年级组长赵老师和其他同事在校园周边搞了些菜园,种了一些时令季节的蔬菜。那时候我也在我暂时居住的厨房边上找了一块空地,起早摸黑地填土挖沟,也做起了小菜园,种上了一些时令季节的蔬菜,填补了那时候生活的缺口。
虽说是种菜,其实菜园也就是厨房门前那块巴掌大的垦地,原本是学校一位老教师在校时开垦的,刚好哪一年这位老师退休回家休息时就摞下了,眼看那块菜地就在自己居所旁边,摞荒了实在是可惜得很,于是我们就捡起来当作自家的菜地来种。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虽然十几年离土没离乡,但对于种菜还是有点生疏了。好在我们年级组的几位同事都是种菜的能手,大概是自己“农根不尽”吧,经他们指导点化,再把过去从母亲那里学来的种菜知识进行了温习,凭我这个农家子弟对土地的热情,加上妻子和我起早贪黑的侍弄,那块菜地还真的有模有样地长出菜来了,况且菜园里一直保持着郁郁葱葱、欣欣向荣的景象。
种菜,不仅有收获的喜悦,更多的是在体会种菜过程中的一种快乐。从翻地到整平,再把它调整成一畦畦一垅垅,等上足基肥后就能播种了。我和妻子依照菜的生长季节,春天里种上苋菜、南瓜、冬瓜、空心菜、茄子、辣椒、豇豆,还有植根在地上,收获在空中的丝瓜、扁豆等,秋天到了,又种上大蒜、小白菜、菠菜之类的,真可谓“菜地虽小、菜品俱全”。从播下种子的那一刻起,似乎就有了一种牵挂,每天上班之前、下班回家都要到菜地里巡视一番,看看那些由自己亲手播下的种子,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是如何孕育成长的。种子下地几天后就会膨胀并鼓出芽苞,稍不留意那亮绿可人的嫩芽就探头探脑地拱出土面,此时,它们身上还背负着的种子外壳,看到那些憨态可掬的小生命真是令人喜不自禁,一股怜爱之情也油然而生。
冬去春来,韭菜在经过了漫长的冬季后偷偷地钻出了地面,“夜雨剪春韭”这话真不假,一夜之间,韭菜齐刷刷地窜出一大截,根也由最初的紫红慢慢变成浅黄再变成翠绿。头道的韭菜吃起来虽然有些辣,但总是最香的,韭菜一茬茬地割,割完又迫不及待地长,仿佛是在回报大地对它的滋养。
转眼到了夏天,小黄瓜开始拉蔓了,一天一个样,头顶着黄色的小花,浑身长满细小的刺,新鲜的让人都不忍心碰。旁边满满一畦豇豆,细长的豇豆一条条垂下来,象珠帘一样。北面阳光最好,那是西红柿和茄子的天地,记得母亲教过我说种菜要高低隔开种,不仅通风透光,而且好管理,特别是结红色、紫色有颜色果子的更要多晒太阳,这样才能长的既水灵又有营养。
傍晚和早晨,妻子都会出来浇菜,妻子不用水管浇,总是一桶桶的提,然后一瓢瓢的舀水,慢慢地浇在菜根,看水慢慢地渗进地里,听水渗在地里发出的“滋滋”的声音。眼睛里充满慈爱,象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俗话说“人勤地不懒”,因为妻子善于管理,不大的地方轮番套种,所以一年下来,菜地竟然象个聚宝盆,长的菜总也吃不完。在我惊叹生命伟大之余,还让我联想到种子的“笋因落箨方成竹”这个生命过程的艰辛。再后来,那些嫩芽便成片的“出落成菜”,面对这些青翠欲滴瓜果蔬菜,我当年任教的初中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还会过来跟我一起分享我和妻子这一成功的喜悦。每次到了暑假,我和妻子又把自己种的南瓜和冬瓜硬是用大板车拉回老家,送给岳母家和自己兄弟们一起分享。
菜园里也不是天天要侍弄的,有时我就坐在学校厨房边的大树下,捧着教课书,看着菜园的风景,慢慢体味和遐想那“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的田园生活景象,也算是别有一番情趣。自从我和妻子种上了这块菜园,学校老师和周围的师母对我和妻子就“另眼相看”。学校周围旁边居住了几位老农,他们是蛮不在乎种菜这种农活的,但对我和妻子如此认真种菜的勤劳敬业的精神表现出一种惊讶和不解。他们常常会开玩笑地说,我们的孩子巴不得他们发奋读书,出人头地,远离农村,彻底洗去身上的泥土,过上“干手干脚”的城里人生活,而你们却恋着这块菜园,早晚侍弄。他们的言语之间似乎觉得“我和妻子是贱骨头,种田的命”。
说真的,种菜没有坐在办公室里写写划划那么轻松。但是,天天身居鸽子笼一样的办公楼里,还要整天面对那些追名逐利的人和纷争复杂的事,久而久之便产生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困惑,常常使人的心灵感到上不着天,下不接地的空虚。种菜这个不算太累的体力活,当我们精神劳累了,它能帮助我们舒展筋骨,调节情绪,换换脑子。在种菜过程中,不仅能让人享受到一份耕耘一份收益的快乐,还能让人的心灵暂时远离尔虞我诈、装腔作势的世俗之风的烦脑。生长在世代耕读之家的我,也只有接触土地,在与土地交流中,心灵才能找到一份安宁。
那时候种菜,种下的是一个希望,收获的是一份心境。如今,我们又从老家来到异地工作了二十年,妻子在幼儿园上班,儿子也在异地上班,近两年来,妻子在业余时间,还把当年在老家乡下教书时候的种菜风格继续保留下来,仍然坚持到她自己经营的“一亩三分地”菜园里,去种上我们喜欢吃的各种蔬菜和瓜果,每每吃着妻子种的绿色食品,我就深切地感受到:劳动最光荣,绿色蔬菜和瓜果最环保。